明時候,是祭掃墳塋,追思祖先的日子。惟現在人講求環境保護,死後佔用土地,堆土成墳的埋葬方式,對臺灣來說,已是一種沈重的負擔!因此,近年來一種新的環保喪葬觀念-「自然葬」,已逐漸讓許多人接受,並不斷地被推廣著。

所謂「自然葬」或稱為「環保自然葬」的出現,不過是這一、二十年來才有的事。指的是人們基於環境保護的理念,在人死亡後,把遺體火化後的骨灰,拋撒在大海裡或是植存在土地上。並且不建墳塚、不立碑石、不封、不樹、不留記號。於一段時間後,讓骨灰化為塵土,如凋花落葉般回歸大自然。而同一處地點,又可以再次拋撒或植存另一個人的骨灰,如此循環利用,不讓臺灣有限的土地資源浪費。

自然葬是近幾年來,許多有識之士所積極推動的現代葬式。

未來臺灣民眾若能接受這一觀念做法,屆時臺灣僅需要幾座公園般的美麗墓園和幾處海域,就可以千秋萬世讓所有的人或樹葬、或花葬、或草原葬、或海葬…,依每個人的喜好,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,回歸大自然。

而其他現有的墓園、寶塔,或是公墓、亂葬崗都會消失不見,全都變成有效的土地資源,留給我們後代子孫無窮利用。

據內政部統計,臺灣目前公墓土地共有9,600公頃,靈骨塔406座。在土地相當有限的臺灣,其實這是一種嚴重的土地資源浪費。若長此以往,臺灣終有一天會被墓園、寶塔填滿?!

 

 

 

然而自然葬這種把遺體或骨灰從此「化為烏有」或「化為塵土」的做法,與臺灣傳統喪葬要建墳立碑,要有具象形體來祭拜的觀念差距太大。許多人仍是無法接受。尤其部分大官富賈,競相以高墳大塚為傲,一個人的墳墓動輒以百畝千坪計,咸認這是顯耀身分地位,庇蔭子孫的光榮事。殊不知古今多少王侯顯貴,他們耗資費時,營造地宮大墓,而今安在?漢唐盛世諸帝王,是中國墓園陵寢最大最堅固者,但誰又能倖免於後代的盜掘而暴屍?更遑論其他人只落得荒煙蔓草,黃土一堆了。試問,今天的墳塚寶塔,千百年後豈仍長存?

冷看古人費心盡力,遺體骨骸仍是不免要化為塵土,回歸自然,不如現今就放開胸懷,讓自己的形體,隨著生命的消逝而安返大塊存有,又何須汲汲於遺體殘骸的恆久保存。

況且,人的價值豈是從屍骨是否長存來衡量?古今多少聖賢的有形軀體,雖然早已化為塵土,但是他們的生命貢獻與精神價值,卻是長久恆留人間。

樹葬:
「樹葬」一詞,在使用上有廣義和狹義的不同。廣義的「樹葬」是相對於「海葬」,是以「自然葬」處理身後事的方式之一。若把骨灰拋灑於大海,是為「海葬」。若將骨灰拋灑或植存於土地上,則稱之為「樹葬」或「樹灑葬」。

《殯葬管理條例》第二條第十款,把「樹葬」定義為:指於公墓內將骨灰藏納土中,再植花樹於上,或於樹木根部周圍埋藏骨灰之安葬方式。此一對「樹葬」定義所指稱的「樹葬」,即是廣義的「樹葬」。

狹義的「樹葬」則是相對於「花葬」、「草葬」…等詞彙,即依骨灰拋灑或植存地點的周圍環境不同,而各有不同之稱呼。周圍環境種植有樹木(喬木)者,如松樹、楓木或櫻花等,稱為「樹葬」。周圍環境栽植花卉(灌木或草本)者,如玫瑰、杜鵑或茉莉花等,稱之為「花葬」。若周圍環境是一片廣闊之青草地,則呼之為「草葬」。民眾得選擇自己喜歡的花、草或樹木,把骨灰拋灑或植存其間。

目前國內許多縣市藉由「墳墓更新」方式,清除舊有墳墓,並在原有的公墓內設立骨灰「多元葬法」,如「壁葬」、「骨灰葬」…等。其中也會設置「樹葬區」或「樹灑葬區」等自然葬設施。而在這些設施內,有栽植各種不同花草樹木的「花葬區」、「草葬區」和「樹葬區」。

海葬:
海葬是源於古時船舶遠航時,因無冷藏設備,倘船上有人亡故,即以白布裹屍,直接投入海中埋葬。惟今人則是基於環保及回歸自然的觀念,而把火化後之骨灰,拋灑於海中,是為海葬。臺灣四周環海,海洋廣闊無垠,孕育著無窮的生命,展現著大自然的生命力。因此許多人會選擇海葬,做為自己最終的歸宿,象徵自己生命的永恆。

依《殯葬管理條例》第十九條規定: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機關得會同相關機關劃定一定海域實施骨灰拋灑。惟目前僅有臺北市、臺北縣及高雄市訂有相關規範,其餘縣市並無海葬規範。

據了解,許多國人對於「海葬」接受度相當高。惟目前僅有台北市、臺北縣、基隆市與桃園縣政府,每年聯合辦理一次海葬。由各縣市政府接受民眾登記,於每年五月或六月間,擇日共同舉辦聯合海葬。至於其他縣市政府,或因民政單位不積極,或民眾意願不高,迄無舉辦記錄。目前民眾要辦理海葬,仍以委託殯葬業者為主,台中市評鑑優等的華梵禮儀公司對於自然葬(樹葬、海葬)經驗豐富,值得信賴。

臺灣辦理海葬,一般都是雇請得載客的船隻,於離岸一段距離後拋灑骨灰。惟辦理海葬仍有數點注意事項:
1. 臺灣冬季東北季風強烈,浪大海象不穩。因此應選擇每年的五月至十月期間辦,並避開夏季颱風時候。
2. 出海前,應依規定辦妥出海登記。
3. 骨灰拋灑地點應避開《殯葬管理條例》所規定不得拋灑骨灰的海域。
4. 得記錄骨灰拋灑地點之經緯度,便於日後追思。
5. 得於拋灑骨灰之同時,拋撒些許花朵、花瓣或花束。但請勿拋灑冥紙。

華梵禮儀承辦相當多樹葬與海葬的案件,家屬滿意度都很好,底下是樹葬與海葬的照片,讓大家可以對環保葬有更多的認識,如果有不清楚或想了解更多,歡迎洽詢華梵禮儀,我們的專線是0800-800818

樹葬華梵禮儀

神岡樹葬區

樹葬解說

 

海葬華梵禮儀

華梵禮儀長期關心社會弱勢族群,除了協助無力殮葬的家屬辦理相關補助,華梵禮儀也在喪葬費用方面提供協助。華梵禮儀也希望能集合社會上有餘力的大眾,一起關懷這個社會,如果您願意義捐,請與華梵禮儀聯絡,您的愛心捐款會用在購買棺木、喪葬等用途,我們的專線是0800-800818

華梵公益